close

自從有了禹恩,且禹恩也越來越大,

對於禹恩的教育我一直都會聽專家、朋友、長輩的經驗分享來調整自己對禹恩的教育方式,

這一年多來一直在學習如何當一個父母,

不過最近禹恩的反應讓我好挫折哦!

我深深感覺自己真的不是一個好媽媽,

往往不知道禹恩到底真的需求是什麼?

曾經一整個晚上都聽到他的哭聲..

他總是哭泣的方式表達他的想法,誘導他說出他想要什麼似乎也沒有太大的用處,

都快二歲了還不能表達他的想法嗎?是不能還是不想呢?

有時候更是任性的想要怎麼樣,不從就坐在地上耍賴大哭..

理智線真的斷了又斷...

講道理、哄、兇什麼方式都試過..都沒有效..

只有硬抱離開才能結束這個鬧劇,

我常常問我自己,我小時候有這麼壞嗎?不然為何我的小孩是這樣子的呢?

還是我以前就是這樣對我媽媽,所以這是我的現世報呢?我真的不記得我有那麼壞啊..

我小時候是乖乖版的啊..難道我記錯了?!

 

吃飯這件事更是讓我困擾..

從一歲開始飯這件事一直吃的不怎麼好..

奇怪的是在保姆家都表現的不錯..(這是保姆的說法,我也相信..因為禹恩一直都算是有肉的)

難道是欺負爸媽嗎?還是撒嬌?

真的是一個粉不愛吃的小孩..曾經餓他快二十個小時,他也不會討吃,

是媽媽我忍不住自己餵他..大家都說不要管小孩子,小孩子肚子餓自己就會討吃了..沒有一個小孩子會把自己餓死..

可是要不管他多久呢?一天?二天?

我真不知道禹恩的極限在那裡..但是媽媽我的心臟真的不夠強..

畢竟他是我努力七年所生下的寶貝..我粉珍惜他也粉愛他..

我想要好好照顧他...

對於一個不愛吃的小孩我能奈他何呢?

鼓勵他、刺激他、生氣他、哄騙他能的方式我都試過了..

但似乎都沒有什麼效用?真的粉好奇保姆是怎麼讓禹恩吃飯的..

他講的好神奇他怎麼可能那麼乖啊..

什麼方式我都願意試..只要能讓禹恩乖乖吃飯..

我只要讓他活下去啊..

可是保姆有效的方式在我家就沒有效,問題是在他還是在我們呢?

真的不會教養禹恩了..好挫折好沮喪..

常會想為何看別人的小孩都好像粉容易教養,都好乖巧

而我的禹恩卻像是來討債的呢?難道真如人家說的求來的都是來討債的?

我不想相信這樣的話語,我寧可相信他是來當我的寶貝..

最近看到一篇文章 http://tw.anyelse.com/article/5363.html

真的心有所感,

一、如何有耐心的教導孩子

1、思考妳的目的

花時間去想一下妳的教育目的,欣賞妳正在經歷孩子的成長過程,這樣可以幫助妳放慢腳步,理解孩子的吵鬧。

-->這一點我沒有做到,我實在還沒有辦法做到欣賞他的吵鬧

2、了解孩子想法

了解孩子想要什麼、做什麼,而不是硬要他按照妳想要的方式,並且平衡希望和現實,畢竟勉強孩子也不會是好事。


孩子吵鬧不停很容易讓父母抓狂

-->這一點我粉想做到,但是真的好難哦!我不喜歡強迫小孩..但現實往往會讓我破功

3、盡量討好孩子

不是要妳去當受氣包,是在合理的範圍內去尊重孩子的需要和請求,讓孩子理解請求和命令有何不同,並讓孩子知道有請求、要求總比什麼都沒做過的好。

-->學習中

4、感激妳的孩子

有時候當妳被生活瑣事忙得不可開交,很容易會對很多事情視為理所當然,所以感激妳的孩子,妳就會尊重他的獨特,並讓孩子知道尊重別人的重要性。

-->我粉感激他來到我身邊..也要學習他的獨特

5、降低自已身分

接受孩子做事的方式,雖然有時候會讓妳很煩惱和沮喪,但讓孩子向妳展示他做事的方式很重要,這可以讓他們感到被信任,而且願意去冒險嘗試新事物。

-->我粉樂意接受

6、孩子也有喜好

要記得孩子也是人,他也有自己的喜好,他有喜歡的,也有不喜歡的,盡可能的尊敬他們喜歡的衣服以及顏色。

-->最近這一點正在發威ing,可以為了要穿特定的一雙鞋子莫名的堅持大哭..

7、不要控制孩子

控制孩子缺乏對孩子本身的尊重,而且是試圖將自己的想法和喜好灌注在孩子身上,應該給他們空間去學習和成長。

-->努力

8、試著學習錯誤

大多數的選擇都沒到攸關生死的地步,給孩子一個空間去學習,錯誤也是一個學習的經驗,當妳覺得孩子失控時,再去表達妳的想法和規範。

-->努力

9、善待妳的孩子

妳善待妳的孩子,妳的孩子也會懂得善待別人,他們也會因為妳允許他們自己做決定而學會如何明智的選擇。

-->這一點我一直在努力做到

10、記得善待自己

有時候要有耐心真的很困難,但記得善待自己,因為妳也有感覺和感受,只要記住妳是愛孩子的,暫停,會是一個很好的冷靜方式。

-->暫停這件事我需要再調整

11、享受相處時光

享受妳和孩子相處的時光。很多時候妳可能很忙碌,妳和小孩相處的時間很有限,等到孩子大了也會開始尋求同儕,所以趁現在享受妳們的相處時光。

-->我真的粉珍惜我們相處的時刻..畢竟時間真的不多..所以我更希望我們之間是開開心心的而不是總是在衝突中度過

二、給父母的其他特殊提醒

1、可轉移注意力

有時候遇到格外固執、倔強的小孩,可以試著找一些有趣的、好玩的東西來吸引他暫時忘記吵鬧,並讓他開始關注妳在做的事。

-->這一直是我的方式..有用..

2、孩子受過傷害

有一些孩子受過傷害的,像是經歷戰爭、飢荒的,在對待他們的時候,需要格外的有耐心,因為他們比一般小孩更難打開心房接受人。

3、尋找專業幫助

如果妳的急躁危害到妳的生活、妳的關係,那就找專業人士協助妳,透過一些指導可能可以幫助妳解決妳的問題。

-->好想找專家.但是那裡有..我的管道都用光了..

4、不要傷害孩子

不論妳有多生氣,千萬都不可以傷害孩子,因為這樣不僅會讓孩子很害怕,也會讓妳惹上麻煩,所以無論如何不能傷害孩子。

-->這一點是真的..再怎麼樣都不能傷害小孩

 

在母親這條路上,我一直在學習怎麼當媽媽,

說真的挫折感比成就感高..

也許看別人當媽粉容易,自己當的粉吃力..

也許別人也有他們辛苦的一面,我往往看到的是別人美好的一面,

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,

再加油吧..這條路不容許我退縮,我只能硬著頭皮往前

想辦法用智慧找到我們之間的平衡點 (話說我有那樣的大智慧嗎?)

我們是愛禹恩的,這是無庸致疑的...

只是我們之間欠缺一個和諧的默契,

這一點真的要好好探索,

大家有什麼好的方式也可以提供給我..我真的粉願意試試看..

加油,自我打氣吧..

相信一切會粉美好的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ngru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